工业频道最新工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 » 越南东盟市场 » 越南工业化与中国崛起的影响
越南工业化与中国崛起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讯 从第三方角度看待中国经济崛起对周边国家影响的研究在国内并不多见,日本亚洲经济研究所网站2月15日刊发了早稻田大学教授陈文寿(Tran Van Tho)的研究论文《越南工业化与中国影响》。这位出生于越南、致力于亚太地区经济研究的学者指出,中国急速发展给亚洲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带来的影响因各国所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和比较优势的差异而不同。

  从东亚产业分工看越南工业化水平

  越南从1986年正式启动的革新开放,开始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体系转换,并实行对外开放政策。这样的政策转换是朝向经济主体活动的自由化、促进竞争、企业形态多样化的方向,并引进与之相应的经济管理理念,力求提升劳动、资本等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对于国内储蓄缺乏的越南,外国资本的引入在革新开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经济体系的转换和对外开放的展开让越南逐渐融入充满活力的东亚区域经济中。在这一过程中,不管从贸易角度讲,还是从直接投资、ODA(政府开发援助)的引入角度讲,越南对东亚地区的依存度都在提升。

  在这样的背景下,越南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由一个后发国家向本地区的发达国家直追猛赶。出口工业化率从1992年的20%提升到2009年的近60%。然而,目前越南的比较优势仍集中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占到出口品种的43%(2009年)。而在作为东亚贸易主体的汽车、家电、计算机、机床等机电产品领域却竞争力不足,还不到出口总额的13%(2009年)。这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越南吸收外资不成功,陈文寿在早先的研究中指出,政策缺乏连贯性、缺乏外资激励机制,以及大量存在的低效率国营企业改革进展缓慢、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之间联系机制不健全等是造成外资引入乏力的重要原因。

  中国崛起对越南的影响

  陈文寿从经济总量、对外依存度和以投资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三个角度概述了中国经济崛起的成绩。文章认为,中国的快速经济成长是以工业产品出口为中心实现的,而这必然给如越南这样的周边后发国家带来巨大影响。

  越中贸易自2000年以来急速增加,由于越南对华进口迅速扩大,对华贸易赤字随之大幅增加。从双边贸易结构看,越南对华出口中,初级产品占到压倒性比重。2007年中国从越南的进口总额中工业制成品只占到百分之十几,矿业产品、农产品和半成品则构成了近九成的比例。应当指出的是,同时期越南对世界出口结构中工业产品比重超过50%,而东盟10国平均对华出口中工业产品比重已经从1996年的50%提升到2007年的76%。

  中国对东亚的日本、韩国,乃至东盟中较发达的泰国、马来西亚等国的进出口结构呈现为水平贸易形态(进出口都以工业产品为主),而与越南则呈现为垂直贸易(从越南进口初级产品,出口工业产品),显示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产业分工特点。

  越中贸易另一个特点是包括走私在内的边境贸易繁荣,这些国境贸易集中在基础设施完备的以下三个区域:①老街—河口(云南),越南出口农林产品,进口化肥、杀虫剂等;②凉山—凭祥(广西),主要是从中国进口机器设备。③芒街—东兴(广西),越南向中国出口煤炭,进口消费品。活跃的边境贸易有力支持了越南当地发展,而从这三个区域的进出口结构也能看出双边垂直贸易的特征。

  该研究认为,越南要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冲击,实现双赢局面,应着重发展自身具有动态比较优势的部门,加强引进外资、培育民营经济等政策举措。

  (吕程平/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在线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