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频道最新工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 » 新闻中心 » 展会自主品牌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展会自主品牌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吴幼华

 

    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谨向大家恭喜贺岁,并分享对展会品牌自主创新的几点思考。

    几天前同业内的朋友座谈,大家一致认为与前几年相比,中国的会展业虚火攻上、泥沙俱下的时段已经基本成为过去,目前正从行政驱动、商业炒作和恶性竞争逐步走向树立品牌、资源整合与自主创新的理性阶段。

    展会品牌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从抽象的意义讲,品牌是利益相关者相互关系良性发展的总和。会展业尤其明显,我们做会展实际上是在做生产关系。品牌也是一种文化,是一种底蕴深刻的文化积淀。品牌的知名度就是需求者对品牌功能和品牌精神的认知度。成功的品牌不但能为利益相关者带来超值的利益,也能有效地提升品牌所有者的核心竞争力。

    同一些展业同仁一样,我会都有与境外展览公司合作的经历,大都是抱着友好互利的合作愿望开始,但最终结果却是不欢而散。通过对不同案例的分析,结论只有一个:在看似“优厚”的合作条件下掩盖着展会品牌的残酷竞争。

    数据显示,中国科技创新能力在世界49个主要国家中仅位居第28位。这当然有创新体制和经济实力的制约,但也要反思我们似有急功近利的心态。打造自主品牌首先要谋划好战略思维与目标,也就是要联合、协调好各方利益关系,用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有目的、有步骤地实施完成。这个过程包括制定品牌战略、招募和培训专业人才、整合社会资源、创新会展模式,等等。

    打造自主品牌必须不断创新而不能仅满足于创意。创新与创意的根本区别就在于创新必须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个维度上均有深度进益,而创意只是追求形式上的变化。

    值得庆幸的是机械汽车展览联合会自十五年前成立伊始,就把探索展会自主品牌创新定立为“联合会”的中心工作之一,并通过制度化的交流活动,不断将海内外同行的实践经验加以分享、印证,积极地推进了业已成为品牌的业内展会的健康发展。

    可以预见,在上级主管的亲切关怀指导下,在各位展会同仁的不懈努力之下,我们一定能够打造出更多、更加成功的展会自主品牌来!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