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频道最新工业展会信息| 越南东盟市场|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 » 新闻中心 » 钢企滑铁卢:武钢利润目标再降14亿元
钢企滑铁卢:武钢利润目标再降14亿元
抵挡不住行业的颓势,武钢集团再度下调今年的利润目标,成为中报披露前首个向大众“袒露”悲观情绪的钢企。

  7月16日,在武钢半年工作会上,集团总经理邓崎琳表示,将公司全年利润目标由30亿元调整为16亿元。而此前的1月份,其已下调过一次今年的盈利目标。

  公开资料则显示,武钢今年上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989亿元,维持在微利水平,钢、材产量同比分别下降2.45%和4.4%。对比其2011年的35亿元利润额,今年,武钢陷入负增长的可能性加大。

  在下调利润目标的同时,武钢股份最新钢铁产品价格也已出炉。与前几月相比,其产品价格调整继续延续下调态势,其中,优碳钢、高强钢、汽车用钢等主要产品价格每吨继续下调100-200元。

  对比同业,武钢的情况还不是最糟的。

  记者查询目前已经发布2012年中报业绩预告的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中,显示预减、首亏、略减的公司占据绝大部分比例,武钢股份净利润预计下降50%以上,而首钢、鞍钢、凌钢等亏损额预计都超过2亿元。数据也显示,整个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早已远低于工业平均利润水平。

  “武钢也继续看空下半年市场。”兰格钢铁网分析师张琳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所有钢厂仍不看好后市,市场的需求短期内也无法恢复,即便是将利润目标一下子下调一半,也不难理解。

  “从去年四季度以来,钢铁的颓势一直在持续,钢厂产品价格也逐月下滑。”张琳说,从最新的数据来看,现货市场几乎所有产品成交价周环比仍有几十元到200元左右的下滑幅度,钢厂的悲观情绪继续蔓延。

  不过,武钢的高端产品仍是今年的亮点。媒体披露的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武钢盈利的高端产品,如HiB钢、CSP薄材、汽车面板、高端帘线钢等效益品种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7%、11.6%、31.3%、11.5%。HiB钢高端产品比例由去年的55%提高到58%,并实现低温HiB钢满负荷生产。

  在订单市场上,武钢的硅钢产品赢得国内最大水能发电机组和委内瑞拉750kW大变压器供货权。同时,汽车板还通过31项认证,并首次向上海大众、东风日产等高端汽车制造厂供货。而在专用钢市场,则赢得了港珠澳大桥、神渭煤浆管线等重大工程项目的中标。耐指纹电镀锌产品首次出口欧美,“双高”产品出口高达81%,同比增长14%。

  “这些订单大部分都集中在武钢的辐射半径范围内。”张琳指出,在已公布的合作项目中,武钢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而其区位优势决定其市场开拓方面在南方市场更有优势。而在整体市场表现上看,武钢的业绩还是受到认可。

  从2009年开始,武钢通过系列的海内外购买矿山、发展非钢产业等动作,其业绩表现也基本维持在盈利线以上,反之,鞍钢、首钢等企业则表现不如武钢,后者的盈利能力走在部分同业前头。这也说明其转型思路还是为其业绩表现增色不少。

  不过,面对这一已被视为新世纪(全行业遭遇的最困难的时期,武钢将如何突围?邓崎琳表示,将继续增强钢铁主业的盈利能力,同时,相关产业则继续成为这一时期新的创收赢利点,而正在推进中的防城港项目,则将举公司之力加快推进步伐。此外,在海外战略资源基地建设方面,还将继续推进,提高其国际化经营水平,力争实现全年的生产经营目标。

  “主业若没起色,经营目标最终实现的难度还是较大。”另一券商分析师指出,目前,包括宝钢、鞍钢等在内的大型钢企都已开始转型,在金融、房地产等各种非相关行业遍地开花,但整体市场不景气,且许多行业不够专业,要快速获得投资回报的可能性不太大。此时的钢企大部分业绩增幅只能寄希望于主业,而市场不景气,则将压缩主业的上升空间,因此,对钢企来说,寒冬仍将继续。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